你如何跟你的寶寶說話?
2006 / 11 / 27 (2 歲 10 個月)
以下資料摘錄自信誼-學前教育月刊-2006/11月份

〔想要孩子中文強,爸媽要多話〕

以下是兩個媽媽教導寶寶認識事物與命名,可明顯看出詞彙多寡的差異。

1.平乏單調的指物命名法
媽媽:這是什麼?
寶寶沒回答。
媽媽:花瓶。寶寶來學媽媽說"花瓶"
寶寶沒回應。
媽媽繼續:你看紅玫瑰,寶寶說"紅玫瑰"
寶寶沒反應。
媽媽繼續自說自話

2.豐富生動的指物命名法
媽媽:寶寶你看這一朵花,花瓣外緣顏色和裡面的顏色不一樣,
好像裙擺特別加上的花邊,好特別,這種藍色不知道是染上去的還是天然的?
現在的農業真不得了....」
寶寶專注看著媽媽對一朵花說出這麼多的話。

分析
根據研究,可以大膽預測第一位寶寶學習的詞彙比第二位寶寶少,

第一位媽媽雖然很辛苦的教寶寶各種名稱,但是他的形式固定

傳達的總詞彙量遠遠少於第二位媽媽

參考資料:《教出閱讀力》(天下雜誌)

-----------------------------------------------

我的感想:
我就是第一位媽媽啦
旺來的詞彙表達的確是不強
但是要我像第二位媽媽那樣喃喃自語,我也辦不到!
我的補救方法就是,多唸故事書給旺來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ny1157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