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家隔壁有一位叔叔是我親戚,十幾年前他因車禍導致雙腳殘廢失去了工作能力,在不得已的情況下,在當年大家樂正盛行時,他選擇做組頭.運氣不錯也因此賺了不少錢,在大家樂正好時他選擇金盆洗手不幹了.後來接觸了股市多年來他的績效都不錯,靠著股票投資他幾乎都不用工作,幾年前也蓋了一間透天厝還蠻漂亮的,當然也許他的資金大一年做個1-2次就足夠我們上班2年的薪水,但他在股市方面的經驗確實有值得我效法的地方.

       有次在跟他閒聊也跟他探討一些股市的投資心法,他告訴我一句話"賺我們能賺的"(他說的是台語)他這句話給我很深的啟發,也跟巴菲特所言"做自己了解的產業"相去無多.

       有時在想常有散戶朋友哪裡熱往哪裡去,時常在市場進進出出,哪裡有名牌人家報就跟著做,卻不知道自己做的這支股票到底在生產甚麼東西?基本面如何?技術面如何?籌碼面又是如何?賺了一點就落跑,然後賠的時候卻不肯停損砍出,這就是散戶的宿命.

       這陣子資產股狂飆台肥,農林飆得不像樣,但我一點也不感嘆人家賺翻了為何我沒有這2檔股票.正因為我不懂.假如我上車了買了這2檔股票我每天就會想我該下車了嗎?他漲夠了嗎?一旦下車了他又一直飆又很後悔,然後又趕快追回來,結果他就急速回檔就慘遭套牢.以上是我所假設的情況而事實上這樣操作的散戶朋友確實是蠻多的.前年的ic設計股也一樣飆翻天但也害死不少人.

      "賺我們能賺的" 雖只是一句很普通的話,但卻是很實用的.這幾年我的投資都只做自己分析過的股票這樣我才能確實掌握他的股性.雖然都不是什嗎飆股,我只要求2年能有50% 的投資報酬率就好,賺我能賺的部分就好不貪心.投資對我來說一定先想到風險如何保住本金,再來考慮報酬.因為就算你很厲害10次做對9次,但那其中錯誤的一次卻可能讓你無法翻身,就因為你沒有建立風險意識............

      以上小弟淺談,希望能對散戶朋友們有幫助, 祝大家操作順利賺大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ny1157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