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做你的朋友了解你

小華是個人見人厭的中班小朋友
沒有小朋友想跟他說話,跟他玩
沒有老師想多花時間與他相處
為什麼呢?
因為他是個不聽話的小朋友
老師要他往東,他就想往西
老師要他別做什麼事,他就是想做
他不會打同學,也不會推同學,看似沒有影嚮,
但卻成為老師的頭疼人物,試過各種方法,用講的,用罵的,用嚇的,利誘,分散注意力.....都沒用.
因為他的行為,同學們都在看,未來同學們可能也會效仿,
甚至老師對他與對其他同學有了雙重標準,成為教學上的負擔

與老婆討論了一下..
覺得小華不是屬於"想引起老師注意"的小朋友..
因為他上課時,不吵也不鬧,只是不想順著一起上課而以
我猜...是不是他覺得沒人了解他,"沒人知道他的想法",沒有重視他呢?
於是我跟老婆有了方向...

與他做朋友
1.隔天我老婆開始認真的觀查他小小的心靈,在說故事書給小朋友們聽時,
   卻意外發現,小華喜歡聽故事,而且認識的國字還不少,
   以一個中班小朋友來說,能認識中文字是很棒的事..所以我老婆就找到機會大力的稱讚他一番

2.照慣例,他們會有時間讓小朋友出去操場走走,就在老師詢問小朋友要繼續聽故事或去操場時,
   大多數都想去操場,所以就決定要去操場了,但小華又開始不配合老師的做法,老師也習慣了他的行為
   因為他平時都是問題人物,
   但我老婆問他,是不是想再聽故事,才知道,原來他是想再故事,才不願意配合的
   知道了原因,一切都好辦..與小華達成協議,操場完再回來講故事,他就很開心的配合了


小華的家庭有個管教很嚴的父親,早上上學總是可以聽到高分貝罵小孩的聲音,而小華也習慣採"低頭不解釋"
的方式來面對,這可能就是為什麼老師不管用用講的,用罵的,用嚇的,利誘,分散注意力都沒用的原因
因為沒有人懂他真正的問題,所以他總是低頭不解釋..

小朋友很特別,只要你沒猜到他的想法,他是不會自己告訴你他的問題的...
所以要教育小朋友,有問題要說出來但在學校教育與家庭教育相衝突的情況下,很難"教好"小朋友....
因為父親可能會認為,他是強詞奪理(我猜的啦~)...唉.

這一天,我老婆與小華成為了好朋友,小華今天很開心很配合的上課一整天,
因為"好朋友"的力量是很大的,他可以讓你放下心防,成為懂事的乖小孩,因為只有你了解他...

小憲 200703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ny1157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